2012生態工作假期專欄

【2012生態工作假期專欄】
  • 2012-3-28  熱帶雨林的粉紅傷疤 (上)
    粉紅河豚,當地人又稱Boto,只分佈在亞馬遜流域,剛出生的幼豚是深灰色的,隨著年紀增長體色才逐漸變淡,而通常雄性會比雌性粉紅,原因是成年雄性河豚的粉紅體色是與其它雄性打鬥的疤痕導致的,疤痕愈多,體色就愈粉紅,也愈容易得到雌性的關注。
  • 2012-3-28 熱帶雨林的粉紅傷疤 (下)
    在亞馬遜的叢林深處生活,想當然爾是取之自然,還之自然。我們的民生用水來自每日午後降下的雨水,或黑黝黝的河水,用途分別為清洗食材或洗滌身體、衣物,有時疑惑怎麼衣服愈洗愈…,再想想也就豁然開朗,莞爾一笑。
  • 2012-4-26 一趟海上的探險航程 一段記錄塑膠垃圾的旅程從1999年起至今,將近10次的旅程,試圖拼湊出世界各大洋的海洋塑膠垃圾地圖。然而這是一項龐大的工作,除了北太平洋外,其他如南太平洋、南北大西洋、南印度洋等海洋渦流區研究資料極少;為了能夠更親近海洋,減少對海洋的影響,環保團體嘗試使用無動力帆船的方式,節省油料,並號招志工一起完成這樣不可能的任務。
  • 2012-5-23   與野生動物共舞—非洲南部的生態工作假期
    想到非洲大陸,第一個想到的就是一望無際的大草原、豐富的野生動物和一身烏黑亮麗的原住民。非洲南部,三面環海,在西南方的沿岸地區,可以看到可愛的非洲企鵝(黑腳企鵝)。同樣位於西南方的克萊因灣,擁有世界著名的大白鯊棲息地。此區大部分屬於熱帶草原氣候,孕育著豐富的自然生態。但這美好的生態,正面臨著盜獵、棲地破壞以及人類活動增加的影響下面臨著生存的危機。
  • 2012-6-27   喜馬拉雅山腳下的樂活新體驗:從一條防火線到尼泊爾新女性!
    踏在鬆軟的濕土上,感受空氣中的雨氣,一抬頭看盡由綠色鋪畫而成的延綿梯田,帶著傳統鋤頭,走入森林裡,用這從未拾過鋤頭的雙手來開闢森林裡的步道吧!2008年盛夏,VYA Taiwan(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)在尼泊爾Banepa, Ugratara Community開始了這個被村民譽為不可能的任務:森林防火線開闢計畫。
  • 2012-7-25   公平旅遊:和Olango島民一起「菲」越貧窮線 (上)  
    2008年起,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(VYA Taiwan)和社區居民開始攜手走進溼地,摘下一根根成熟的水筆仔胎生苗,移植到被破壞掉的原始棲地,並透過環境教育工作坊與社區孩子分享溼地的重要性。每年寒暑假,台灣志工的接力參與捲動社區居民的實際行動,就在2010年,菲律賓環境部(Department of Environment and Nature Resources)正式宣告要在Olango島上種下50萬株水筆仔,更進一步在2011年由Olango南部四個社區組成生態旅遊協會(Olango Island Eco-Tourism Association, OIETA),開始有系統的種植水筆仔
  • 2012-7-26   公平旅遊:和Olango島民一起「菲」越貧窮線 (下)  
    學習本該是件美好的事,但是對於島上的孩子來說,近乎世襲的職業讓念書這件事情變得可有可無,純真笑容底下對於未來的茫然有時更明顯的讓人無法負荷,於是VYA開始與學校合作,展開閱讀計畫、電腦計畫、課桌椅修繕、移動圖書館等,希望透過閱讀讓孩子敢於夢想,透過技能的訓練讓孩子的夢想能夠實踐。
  •  2012-8-22 工作假期——在泰國清邁大象天堂堂
    「莉莉」,是一隻年老臥病的大象,我在公園服務的期間,他倒在草原上起不了身,我與另一位美國志工輪值夜班陪伴他,一旁徘迴不願回到象屋睡覺的,是他領養的孩子。當我跟志工們被大象與象夫帶領著在山間散步的時候,他們沿路抓著泥巴朝著自己與志工身上噴灑,大象們很善心想幫我們塗些防曬的保養品.....
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  • 2012-9-26   墨西哥太平洋海岸 守護海龜工作假期  
    過去,1950年以前在墨西哥,遇到欖蠵龜(Lepidochelys olivacea)的繁殖季時,可以看到大量的母龜擠滿墨西哥南部太平洋沿岸的沙灘上產卵。欖蠵龜產卵的習性非常特別,習慣於白天產卵。大量的海龜先在近海區集結,並集體上岸產卵,使得盜獵者非常容易竊取到其龜卵,並將母龜殺害,造成欖蠵龜的數量急速下降.....
  • 2012-10-46   厄瓜多加拉巴哥群島工作假期 
    位於東太平洋赤道上,距離厄瓜多約1100公里由火山所形成的加拉巴哥群島,更是因其所擁有的獨特地理環境,而造就了豐富的生物種類。1835年,達爾文搭著小獵犬號來到加拉巴哥群島,透過對島上生物的觀察,進而有了「演化論」的概念。鄰近於群島的海域,也因寒流及暖流的通過,造就了許多海洋生物的棲息地。此海域中孕育了超過400種的魚類,其中50種以上更是當地的特有種魚類。因豐富且獨特的自然生態,加拉巴哥群島在1978年時成為第一個被列為世界自然遺產的群島。
  • 2012-11-28   植林保水 東江尋源 
    在2012年4月份的一個偶然機會下,因工作關係與一個在港植根多年的環保團體「地球之友」有了較緊密的聯繫,並有幸得到邀請參與了人生第一次的工作假期。回想當年因為工作性質經常穿梭中港兩地,在神洲穿州過省,足跡踏遍長、珠三角(長三角即上海,浙江及江蘇等地;珠三角即廣東省主要縣市)。雖算不上是「中國通」,但對中國國情自當有較深認識。儘管如此,對於一些經濟發展較落後之省份,心裡自然有著不一樣的感覺,希望能深入其中,體驗一下當地人的生活狀況-特別是到達一個聞所未聞的江西城市:尋烏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謝絕廣告留言,請留下您寶貴的意見喔!